Thursday, May 13, 2010

在古晋僅見唯一的貓~

晚上的郵政局~

臨河羨漁~

白色碉堡,夜間更顯清冷~

河上風光~

古晋博物館~

最愛的景致~

貓兒懶散,但這就是貓
給人慵懶自在的感覺
在有貓城之稱的古晋待了四天
還真的是有這樣的感覺
輕鬆悠哉~~~

早上起身原本是按照昨晚計劃好的行程
打算早上乘船繞行砂拉越河
但在河濱公園探視一圈后
發現早上的公園竟靜得可怕耶
在仔細斟酌后
還是選擇先去另一個景點
就是巨白貓塑像啦

古晋(Kuching),一直以來都和貓脫不了干係
尤其是在1988年升格為市后
市政府更是在古晋南市樹立巨貓塑像
紀念這份榮耀~~~
所以更加深普羅大眾(包括我在內)對貓城的這份認知
但今天下午去過Annah Rais Bidayuh長屋后
司機大哥告訴我
古晋有五個命名傳說
但其中三個傳說合成的一個故事
應該才是Kuching之名最真實的由來

這位大哥本身是伊班人(Iban)
因為我是一個人去
所以便和一名丹麥人(Denmark)同行
記得這位丹麥人問起大哥是否是本地人時
他很驕傲地說:“I am a Sarawakian.”
到底何時,我才能像他醬
也驕傲的說:“I am a Johorean。”呢

撇開這個不說,
以下是伊班人司機大哥說的五個傳說
第一個故事的由來
源自第一代砂拉越的白人Rajah James Brooke
因為他養了一隻貓~~~
所以以此命名
第二個是因為鄰近老巴剎的河濱公園附近
有一座名為Kuching Hill的山(這座Hill現在還有哦)
第三個呢,主要是因為Kuching河
這條河還真的做古了
第四個則虧功于Kuching河旁被直譯為貓樹
的龍眼樹(mata kuching)

第五個傳說較接近真實
據司機大哥所說
以前在Kuching Hill下
有一條Kuching河
這條河直通Sarawak河
但現在已不在或只剩下一條溝渠
而在很久以前的這條河旁
有很多龍眼樹~~~
就這樣,古晋的命名其實可說是
因為這座山、這條河及這棵貓樹

而非貓~~~

老實說,我真的因為早前的認知
拼命在古晋找貓哦
但可惜只有在昨天
拍河濱公園夜景時
看到一隻綁著鈴鐺的貓~~~
故事的確只是故事
“古”事難求,聽聽也罷
再多兩天就要結束此行
縱使多么貪戀貓的懶樣
還是得整理心情

下次,我會再來的
不為什麼
光是落日滿天的砂拉越河岸
就夠我回味了…


p/s:照片爾后再補上

2 comments:

yuanshan said...

看來你也一趟也沒完全白去
除了一個人體驗以外也認識很多人呢

雨天の宇 said...

是啦~~~這里真的好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