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接受與放下

對這個世界有太多怨言
很多時候是因為還不懂得如何接受
該如何接受事物的每一面
尤其是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態下
簡直痴人說夢…

還記得在放假前兩天
主任順路送我回家
路上與她閑話家常
談到種種家庭問題
那時,主任大致說
只有在接受事物本身
才能自得其樂
而非勉強開心…

很多時候,很容易把接受與放下混為一談
但其實是不一樣的吧
若能接受又何必放下
一直壓抑性格中真實的自己
以為這樣對大家都好
勉強自己聽著別人的話
去做能夠讓人開心
自己卻委屈的事
原本以為能夠開心
結果只是另一層面的壓抑
然后重覆循環…

主任勸我
在為期三個月無薪假時
去做自己
更重要是要學會接受…
接受事物的所有面
包括父母的種種
不否認性格中壓抑的自己
很大可能源自于生長環境及父母
也許我就是無法接受這樣的一個局
才會不斷掙扎
搞得自己一頭傷才甘心…

主任說的接受
主要是希望我能因為接受
撫平心中的不平
只有在接受以后
才會慢慢去忘記不愉快
也就不會有所謂的放下包袱之說
既然都已接受,又何需執著于放下

週二下午回公司與senior們及主任午餐
大家竟說我變得有精神了
是我錯覺嗎?
還是我真的改變了?
不過,只要內心的不平稍微消弭
那麼又怎會成天東想西想
把自己累得不成形呢
也許心上的結解開了
突然間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矇矓間,我的想法似乎有變
只是尚需時發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