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赤壁》-江山美人

看赤壁,尤胜过《三国》
念奴娇,感慨生命万千
一朝天子,一朝臣。。。
本该是刘关张主导赤壁
转眼即化作瑜亮斗智舞台
如果说三国重的是刘关张的节气及情义
那么赤壁则注重周瑜与诸葛亮如何巧思善谋

那天,瓜瓜千里迢迢由巴生到旺沙马朱找我
我们与和冰在Genting Klang吃了肉骨茶
就在我们第一次为了功课采访后
与阿珊一起吃的那档肉骨茶。。。
景物依旧在,物事已人非
还要多久,才能再次聚首?
瓜瓜静静的不说话
突然心血来潮说想看半夜场电影
星期六的夜晚,
空气有点冷
明天休假的我
毫不犹豫的点头
还约和冰一起疯狂。。。
压抑的情感
是时候任其宣泄

想也不想的,就是想看赤壁
无来由的,也许是想看金成武饰演的诸葛亮
也许是因为林志玲所谓的精湛演技
也许就是因为也许
所以只是单纯的想看
很多事,无需太多原因
可以纯粹因为想,所以付诸行动。。。

说真的,我觉得片中的诸葛亮少了一点什么
一点玩弄智谋的感觉
一点信心满满的样子
相反,周瑜就有那种味道
即懂音律,又善用兵
就重要的是布阵用兵的精明脑袋
这才有了周瑜壮志云云的样子。。。
不能少的就是片中的曹操
充满霸气的自信
怀着对旁人甚至下属的猜疑
重来不给人说不的权利
不过片中曹操对小乔的痴狂
我却无法百分百相信
历史上的曹操真的肯为了一个女人
出兵伐吴。。。
如果当真如此,那么当江山与美人
二者只能择一
那么曹操会否为美人而弃江山呢?

导演着重细微的每个动作
所以我看见了打战时士兵们视死如归的感觉
总是明知是死路
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无法否认,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什么刘关张兄弟情长
也不是小乔周瑜天生一对
而是周瑜诸葛亮的相知相惜。。。
也许因为知道无法成为永久的朋友
所以格外珍惜两人合作的机会
最引人入胜的是两人合作对抗曹操的那一幕
瑜亮难得出手
对上的却是曹操。。。

《赤壁》上,只让我们看见了曹操如何入主赤壁对岸
期待《赤壁》下,瑜亮如何火烧连环船
看看周瑜与诸葛亮如何瑜是瑜,
亮是亮。。。

#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后记:总是在想苏轼是以怎样的心情,看着眼前赤壁。。。是尊崇,是礼貌抑或单纯的静观?谁能想得到,赤壁曾是一代枭雄,争夺的宝地。。。想着想着,终于体认到无论多强的一代枭雄,总会被时间淡忘,似那江水,不停向东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