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一個週末

週日的PETALING路,還是車水馬龍~


那是一個週末
一個我一般都會宅在家的日子
美好的星期天
雖然我總不會賴床
這卻是唯一能全天放空的日子
但是
10月9日的那天
我人卻出現在隆雪華堂

隆雪華堂承辦的“死囚之影”~


11.30am的天空
太陽不再溫柔對我笑
日漸移正當空照下
我想我快脫皮了
尤其從Pasar Seni LRT
徒步走到隆雪華堂
可不是件小事

日頭漸移,人在太陽底下恐怕會脫水而亡~

更讓人無可奈何的
卻是那與我約在11.30AM集合的和冰同學
姍姍來遲…

左下方,是個智商僅有73的死囚~

這次會選在禮拜天
到此耗週末
主要是這里自10月1日起
有個為期10天的影展
名為“死囚之影”特展與對談
(In Death Row's Shadows)
配合這個活動
除了邀來12位藝術家
多角度針對死刑
以此為題成就藝術制品
在那一點一滴為我們展出
所謂死刑的殘酷與非人道

通往正義的路非死刑,那是什麼?

我們離死刑有多近?
又或者死刑離正義有多遠?
我想,這就是整個影展的主題思想
看似矛盾的存在
其實說穿了
大意應是死刑未必代表正義
但通往正義的路絕對不是死刑
站在人道立場
這是絕對的
因為讓一個活生生的人
在牢中等死
精神上的折磨
足以讓那個犯了死罪的人
比死還痛苦

但是,對于那被殺死的人
又是何等的局面
注意,我說的是殺人者
在我的看法
死刑並非絕對的應該
我們知道的運毒、謀殺、強奸等
最高刑罰既是死刑
 法官在下判時
更應斟酌情況
比如運毒者是個低智商者
是不是也照樣判死?
但是對于十惡不赦的慣犯
是否該堅持不應該有死刑?
這是值得反思的課題

死囚的最后一餐,只值14.50令吉… 

死囚之影之初,因“旗”之名原來很沉重~


這幅題為“下一個日出”最為一目了然

“我帶你到一個比這里更好的地方”,據說是新加坡死刑執行官在行刑前,對死囚說的話

一念光明,一念黑暗;此為黑暗的一面

是否該被吊死,還是得斟酌情況~


死刑,是個沉重的課題
連原本覺得命運無常
到了會展現場
都無來由的覺得悲傷
這一個週末好傷
但是值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