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仓央嘉措,蓝色格桑花~~~回眸

最近,看了蔡智恆的《回眸》
很喜歡第三篇故事~~~在雪域中遇見自己
有點耐人尋味的感覺
讓讀者去揣測及捉摸
我想關于那個好似輪回的自己
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該怎麼找回那個原來的自己…

這個故事與西藏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關
上次在看盗墓小說時,
就看見仓央嘉措這個大名了
現在又看到,可見我跟這個名字有緣
為何說名字,而不是跟人有緣?
因為我只听過仓央嘉措,
而沒見過他…
所以很明顯,我與這個名字有緣

仓央嘉措是個備受爭議的达赖喇嘛
因著他的獨特、他的情詩、他的種種事跡…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首詩
看了總覺得有什麼在心中炸開
不停擴散擴大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有些事,是不是只要回頭
還是可以挽回?
有些事,是不是只要努力
最后一定成功?
很矛盾的分差
可是又好像是那麼回事…

遺忘過去,會否過得開心?
我不知…
不過,遺忘自己肯定不會開心
連自我都沒有了,那麼活著又有何意義
見與不見,即沒分別,那麼又為何執著于相見呢?
《見與不見》~仓央嘉措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