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如羊的狼-《關雲長》

《關雲長》海報


*義之上為羊
下為我
我是隻善良的羊*

這是《關雲長》剛開場
曹操對著關羽的棺木
如此解釋“義”字…



姜文飾演的曹操,霸氣不外露~

曹操,從來都不是三國里討好的人物
畢竟在劉關張及諸葛亮的閃亮下
曹操只是個奸角
是個挾天子以令諸侯的人物
可是從沒有一部三國
能把曹操拍得那麼自然
壞得天經地義


甄子丹出演關羽,過關斬將的戲碼可不少~

從來沒有想過
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橋段
會是這樣的呈獻方式
關羽憑著驚人的臂力
揮舞著青龍偃月刀
一路過關斬將
只為了將“大嫂”謢送回漢營
相形之下反倒覺得曹操“真”得令人激賞
經典的“我從未說過我是一隻羊”
已令人印象深刻


他從未掩護他的壞
尤其是在維謢關羽時
“英雄自然你當,小人我來!”
這對白,可謂一絕
看到最后反倒覺得《關雲長》
旨在突出曹操這個人
整部片子
都在突出曹操如狼的情義
對關羽勢在必得的野心
及對他的寬容
反而淡化曹操一路以人鮮明的小人性格
包括猜忌、妒嫉、個人主義等
尤其是那句“怎麼不說是天子挾我以令諸侯”
完全一副無奈樣
好似他才是受害者


這樣的曹操好陌生
更甚的少了一股霸氣
不似張豐毅的不怒而威
姜文演譯的曹操
卻有點點腹黑
若說關羽是狼
一隻有著羊心的狼
那麼曹操就是狐狸
一隻披著狼皮的狐狸


我想
對曹操已從此刻改觀
畢竟我從未說過討厭曹操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