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论生死,云淡风轻。。。

何谓生死呢?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莫不是为了争名夺利,就是为了延年益寿。每个人莫不把生与死看得无比重要,只要能够多活几年,无论做什么也愿意。只要是人,谁不贪生怕死呢?也许你说你不怕,可你真的毫不畏惧?抑或你只是把恐惧深埋在心底?

我从不多想,毕竟多想无益,无论做什么事,我总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总不会刻意小心翼翼,也许明白了生命无常,无论如何努力,还是会有离去的一天。。。可我依旧放不下,放不下对生命的依恋,放不下对生命的执著。。。也许因为我是人,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我也会有人的欲望,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希望自己能有功成名就的一天。。。

还记得小时候,总梦想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律师,可梦想只能遥望,我慢慢的沉淀自己的心态,来面对这真实的社会,慢慢的体会现实的可怕。我不再对梦想抱有期待,因为明白了这只是个梦,一个很美的梦。。。中学毕业以后,我站在未来的十字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从,很无奈,不知该继续学业抑或投身职场。当时的我真的很茫然,毫无头绪德在人生道路上徘徊,后来终于下定决心继续学业,间中也经过了很多事,但我终于明白了书应该是为了自己而读的,并不是为了某人的期望而读的。。。

毅然的选择了新闻系,虽然对我来说有点讽刺,毕竟对一个从不看报纸的我来说,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啊。当初的义无反顾,现在的我回想起来,依然还是不曾后悔。中学以后,我不曾再对自己做过的任何事感到后悔因为我知道纵使我后悔万分,已发生的事,已经无法改变了,多想无益,还不如干脆不去想。我曾想过以后要成为一名战地记者可当我告知母亲这件事时,她异常得担心,害怕我被炸弹炸得粉身碎骨。顿时我明白了,生与死,并不是我个人的事,因为我还有深爱我的家人。。。生命于我来说变得不一样了。我知道母亲希望我能安安分分的坐在办公室里办公可我就是害怕那种沉闷的办公室生活呀!母亲害怕记者的生涯太过危险但她不忍心阻止我的愿望只能心里担心,可我知道她在担心,所以我害怕了,退缩了,甚至屈服了。。。

即将毕业了,我告诉母亲我将安分的找份办公室的工作,让她安心。。。可今天友人的一席话让我明白了生死有命,凡事莫要强求。她说∶“没有人知道何时死,所以不必想太多,一切随遇而安,最重要是自己开心。”终于明白,生与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得并不快乐啊!友人甚至告诉我她已打算死后选择火化并会要求其家人把其骨灰撒入大海,也省下那买灵骨塔的钱。有点惊讶,毕竟友人才二十一岁,但她好似一幅无所谓的样子。她也说了可能她对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在乎所以才会无欲无求吧。。。不在乎,所以洒脱,我没有办法不在乎,所以无法洒脱。。。

No comments: